2013年4月14日星期日

教书这回事

毕业也有几个月了。
很多人的期待都是找份好工,过生活。
也许我叛逆,我要的不是过生活,而是体验生活。
羞愧的说一句,我有工作,但都不是稳定的工作。
至少我很骄傲的是,这毕业以来的四个月我没有白过!
旅行,工作,做自己爱做的事,休息。我都觉得很精彩。
当你有种喜欢自己的生活的心情,就连呼吸你会觉得充满力量!
所以我会更加努力的好好过♥

我想最有意义的时候是到小学教书的时候吧。

我不是特别会教书的老师,对课本的知识也有限。
也可以这么说,我不是一位合格的好老师。
脾气坏,眼浅,不懂得变通。
我有的是满到溢出来的爱心,耐心。
我懂得说故事,也懂得聆听。


这男孩让我印象深刻。
我教他们的第一堂课,他就在班上和另一个男生打架,打扰班上的同学。
间中常气我,无视我,为难我,拿毛毛虫吓我。
不知怎么的,有天他偷偷在我耳边说,老师,对不起,我以后不会气你了。
有点莫名其妙。自此,他把我教的科目考好,我们一起研究毛毛虫蜕变蝴蝶的过程,一起说故事,跟我分享他的图画。。。


我发现,孩子们最爱做劳作。♥
我喜欢他们跟我分享他们劳作的表情,用童言童语说着他们身边的人事物。
其实只需要花点心思,想些劳作和活动,小朋友就比较容易记住课堂上的东西。
我不懂得任何的教书技巧,庆幸的是我是一个有很多生活故事的老师。
小朋友们最爱的时段是我说故事的时段,把故事跟学习链接,他们会学得更快。

除了教书之外,我还得负责课外活动。
当我知道学校特地为我开了主持班时,是有点诧异。
天啊,他们会听得懂我教的东西吗?
最后,我还蛮感恩学校的安排,感恩小朋友们的热烈参与。=)
发现了一些技巧,跟小朋友们讲话时绝对不可以高高在上,跟他们说些“相同的语言”,大家就会乐成一片了。
谢谢小朋友们给我的肯定,一直闹着要上主持课。
不过执教的时间太短了,没机会上完所有该学的技巧,是有点可惜啊。

这短短的时间,我哭了几回,有些小朋友也在我怀里哭了几回。
我哭,除了是被学生气之外,也质疑自己的能力,都是小问题。
但孩子们的眼泪还真的刺痛了我的心。。。
他们的生活环境比起其他学校的小朋友算是优异。ps 3, iphone 等都不缺,学习环境好,补的习学的才艺也比别的孩子多。
可我发现一旦我谈起父母,他们都会有些落寞,那是他们不该有的眼神。
他们告诉我,其实不是他们不陪父母,而是父母整天忙工作不陪他们。
听到这番话,我有些愣住了,再来的是心疼。
很多时候小朋友们到我的座位哭了,我能做的只是给他们一个紧紧的拥抱和聆听。
父母们,我的再多的关怀,拥抱和安慰都于事无补,他们生病了或发生事情了,最有效的疗法是父母们的爱!
钱,固然重要。但时间,回忆,和爱,是即使你有再多的钱也买不到的。试问,100万买得回孩子们的成长过程吗?

我很少会期待工作,也是一个严重会赖床的人。
可我每天都以一份好心情迎接这份工作,开始感受到有些东西微微的改变了我的生活=)
我喜欢看到每天迎接我上班,蛋黄般的日出!这种感觉很奇妙,以前都是我在追逐日出,现在反而日出陪着我上班。
我喜欢办公室一起工作的老师们,虽然为人师长,但是大家都很38,他们没有城府,我感受到他们的真。
我喜欢孩子们的笑声和吵闹声,他们有着让人称羡的友谊,也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渐渐逝去的童真,孩子们其实是善良的天使,在他们面前你只管微笑,不需要任何的伪装和面具。
虽然很多时候我嘴里老是骂,si gina,烦死了!但每天到学校都会看到孩子们折给我的纸鹤和花朵,真的温暖得心快被融化了。
他们的世界里没有金钱的交易,最后一天的工作,我桌子堆满了他们的卡片,花朵,书签,纸鹤,笔筒,小礼物,写满祝福和签名的manila卡片,其实真的很感动。或许在其他人眼里这些都分文不值,我却看到了他们很多的心思和爱!原来,一切即使没有金钱,也可以那么的富有。♥


孩子们,我在你们的卡片看到了很多的谢谢。
其实,我才应该跟你们道谢。
如果这段时间少了你们,我想我的生活也没有那么的精彩。
希望你们在我身上学习到的不止是课堂上的知识,而是一些对你们未来有帮助的生活启发。
而你们带来给我的,远远超过了我应该获得的酬劳。
那天,你们围着我,说了很多舍不得的话,还有不断的请我回来执教。
对不起,那天的微笑不是敷衍,而是我知道只要我开口说话,泪水就会往下掉。
也许以后我还会持续的教书,但美好的一切点到就止。
你们说,我是最幸福的代课老师。是的,没错,我感受到你们的爱了。♥

没有教书的日子已经过了半个月了。
我想念这班孩子。。。
想念他们的笑声,想念他们的吵闹,想念他们一直围着我“郭老师!郭老师”这样叫我。。。
甚至想念被他们气到哭的时候,想念在书桌前懊恼的要让孩子们做些什么活动,想念写烦人的教案,想念跟孩子们一起烧烤的夜晚。。。
感恩这一切,至少我忆起时嘴角是扬起的。

ps: 有番话是相对学校的security说的~
security,我知道你很尽责。
不过我在这间学校教书也有3个月了,怎么你还是要每次把我赶出校门 T.T!
我知道我不像老师,但是我真的是老师啦!!!

时间很残忍会冲淡一切回忆。
我怕哪天会忘了这些生活里的小感动。
所以,我想用文字记下来。。。
只有文字,才是永恒的证明。

教书这些日子,
在他们身上我懂得。。
快乐真的是很简单♥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